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首页> 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英国净零经济2023年增长9%

《卫报》2月27日报道,英国能源与气候情报机构 (ECIU) 和工业联合会的一份报告显示英国净零经济2023年增长了9%,与整体经济0.1%的增长率形成鲜明对比。2023年英国新注册成立数千家绿色企业,产出740亿英镑的商品和服务,并创造了765,000个就业岗位。尽管如此,报告指出绿色企业未来的强劲增长势头正因政府政策逆转、缺乏投资以及来自欧盟和美国的竞争而面临风险。净零企业及其提供的高薪工作岗位遍布全国各地,而不仅集中在伦敦和东南部地区,报告强调在一些最贫困地区和边缘选区净零活动表现强劲,使这些地区成为即将到来的大选的焦点战场。

ECIU主任皮特·查克雷(Peter Chalkley)表示:“在经济停滞的背景下,净零经济逆势而上,但过去一年政策大转弯损害了投资者信心,而此时美国和欧盟正在投资数十亿美元来争夺该产业。现在的问题是政党是否会提供净零经济进一步增长所需的领导力、稳定性和投资,还是会回避全球净零排放竞赛?”

英国工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路易丝·海勒姆 (Louise Hellem) 表示:“向净零转型为英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使其成为更具弹性和生产力的经济体,[企业]不希望看到净零问题被政治化。”

保守党首相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不顾科学家建议,削弱了电动汽车和热泵等净零政策执行力度,并支持新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近期英国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吸引力指数也有所下降。工党领袖凯尔·斯塔默(Keir Starmer)最近将每年向绿色经济投资280亿英镑的承诺减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