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首页>经济信息

来源: 类型:

英国中部引擎计划(Midland Engine)

一、整体情况

中部引擎概念由英国财相奥斯本20156月提出,计划书于2015124日在伯明翰大学发布。英国商业大臣贾维德是这一计划的主要推动者之一。中部引擎计划覆盖范围包括英格兰中部的莱斯特、华威、沃斯特、北安普顿、林肯、诺丁翰等11个地方行政区域。中部地区年经济附加值2220亿英镑,占英国经济总量的14.6%。人口1150万,占英国总人口的17.9%,其中24%的人口低于20岁。地区失业率为5.3%,低于英国平均水平。

中部地区是英国传统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产业基础较好,占英国制造业总产出的19.7%,制造业从业人员63.7万。主要产业部门包括:交通技术,食品和饮料,健康护理,生命科学,制药,能源和低碳技术,创意、数字和设计产业。中部地区主要跨国企业包括捷豹路虎、罗尔斯罗伊斯、杰西博、阿尔斯通等。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46万家,占全国的8.7%。中部地区是英国主要航空业基地,就业人数4万人;是英国第二大化工基地,年产值60亿英镑;是全英主要制药和医疗器材生产基地;是英国重要的创意、数字和设计中心。

中部地区营商环境较好、生活成本较低、交通发达,近5年吸收内资和外资增长130%,其中新增外资项目880个。教育发达,拥有25所大学,近50万大学生,以及50所继续教育学院。依托大学基础和应用研究基地、研究转换中心,中部地区研发创新活跃,企业研发支出近三年增长52%

二、目标和重点

中部引擎计划致力于打造中部地区品牌,重点提升技能、创新、交通、产业、商业融资等五大关键领域,提高劳动生产率,吸引投资者和贸易伙伴,推动经济增长、出口和就业。目标是本届政府任期内新增就业30万。

中部引擎计划的重点是改善交通连接,打造英国和欧洲的主要门户;改善商业环境,提高企业的融资便利性;推出创新驱动战略,加大科学研究转换成新技术、材料和产品的力度;多种途径提高制造业从业人员技能。

三、行动计划

贸易投资促进计划。英国政府给予500万英镑资金支持,用于中部地区开发新的市场和推动出口。商业大臣贾维德2016年将领衔首个中部引擎贸易代表团,向投资者和贸易伙伴推介中部地区。中部地区将推出一系列营销活动,积极参加国际展览,主打理查三世、罗宾汉等历史品牌,吸引海外投资和游客,主要目标市场包括中国、印度和美国。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利用中部地区处于英国中心地带的地理优势,提升交通连接,缩短旅行时间。增加伯明翰机场旅客流量,把握高铁二号线建设机会,适时提出高铁二号线第二阶段倡议。并于2017年发布长期发展战略。

创新计划。利用现有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4个大学技术中心、华威制造业集团、国家铁路研究中心、MIRA汽车试验场、国家汽车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重点发展制造、工程和交通技术,支持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建立能源研究加速器,建立地区科学园区网络和高等教育论坛。

融资计划。建立总额1.8亿英镑的地区基金,支持商业发展。 建立城市发展基金、基础设施基金等融资工具。

四、组织框架

拟成立中部引擎计划领导组,成员包括资深政府部长、地方政府、合作机构等。在领导组下成立分小组和工商顾问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