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首页>经济信息

来源: 类型:

英国工业2050计划

 

一、背景情况

英国是工业革命发源地。但近年来,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英国制造业在经济中份额下降很快。英国制造业新产品研发支出不足,设备投资下降,英国占全球制造业出口的份额也从1980年的7.2%下降到2012年的2.9%

国际金融危机给英国经济带来深重打击,也让英国政府意识到以金融为核心的服务业无法持续保持国际竞争力。英国政府开始重新强调制造业对于创新、技能、就业和经济再平衡等方面的重要性,探索重振制造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二、报告的提出

在上述背景下,英国政府启动了对未来制造业进行预测的战略研究项目,通过分析制造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提出英国制造业发展与复苏的政策。该项战略研究于20121月启动,201310月形成最终报告《The future of manufacturinga new era of opportunity and challenge for the UK》(制造业的未来:英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报告认为制造业并不是传统意义上制造之后进行销售,而是服务加再制造(以生产为中心的价值链) 

三、制造业新趋势

报告提出未来制造业的四大发展趋势及其对英国政府的挑战。

第一,制造业技术驱动特征将更加明显,技术突破加快,对市场的响应时间更短,更贴近顾客。这需要英国加快智力知识向应用领域的转化,有效保护知识产权。

第二,全球制造业布局调整,需要把握新的市场机遇。财富结构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将带来制造业基地和市场的变化,新兴经济体地位提高,服务外包和离岸业务等使得全球价值链碎片化越来越明显,新的商业模式将不断涌现。这需要英国保持其高技术产品的优势地位,加大对制造业FDI的吸引。

第三,可持续性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对制造业生产过程影响深远。这需要政府加强环境监管,提高企业能源效率、材料回收和废物处理标准。

第四,对高技能劳动力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这需要政府加大力度培养高素质劳动力,提高工程类课程质量,吸引国际人才。

四、政策建议

一是注重制造业的整体价值链发展。政府应鼓励新商业模式,发展生产服务业,鼓励生产和创新活动的集群化。重新界定英国在工程技术、人员技能和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促进制造业出口,发掘中小企业潜力。

二是满足制造业价值链的特定要求。提升产业战略,促进具备全球竞争力企业的发展,扩大英国不能轻易被其他国家复制的能力,发展研发集群,扩大生产性服务业,提高企业能源利用效率。

三是提高政府在评估和协调长期政策方面的能力,发展新的制度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