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首页>经济信息

来源: 类型:

中英经贸合作现状

近年来,中英经贸合作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2008年以来,中英副总理级经济与财金对话已举行了五次,在欧盟成员国中开创对话级别最高的先例。20145月,第十一届中英经贸联委会在北京举行。

20105月,英国联合政府上台以来,高度重视发展中英经贸关系,先后提出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和“推动共同增长的伙伴关系”。2010年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20111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英,双方签署了金融、能源、文化等领域15项合作协议,总金额达46.68亿美元。20116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英,与卡梅伦首相举行两国总理年度会晤,双方宣布建立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确认了两国货物和服务贸易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并签署了税务、贸易、能源等领域12项合作协议,总金额达42.97亿美元。20119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国务委员戴秉国分别访英,与英方共同主持第四轮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和第五轮战略对话。201310月,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共同主持,双方达成了59项政策成果。201312月和20146月,英国首相卡梅伦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实现互访,达成多项经贸合作协议。20149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伦敦共同主持了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双方承诺通过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深化贸易、双向投资、基础设施和城镇化合作,促进金融部门监管与发展合作,推进共同增长、包容发展的中英经济关系,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20159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于在北京共同主持了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2015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进行国事访问,带动了新一轮中英关系热,拉开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序幕。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英两国决定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企业签署经贸协议30余项,总金额约400亿英镑。

【中英贸易】英国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双边货物贸易额在中国同欧盟国家双边贸易中位居第二位,仅次于德国。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和第四大出口目的国。

2010-2015年中英货物贸易

(单位:亿美元)

年份

贸易总额

增速(%

中国出口

增速(%

中国进口

增速(%

2010

501

27.81

388

23.96

113

43.04

2011

587

17.17

441

13.66

146

29.20

2012

631

7.50

463

4.99

168

15.07

2013

700

10.94

509

9.94

191

13.69

2014

809

15.57

571

12.18

237

24.08

2015

785

-2.9

596

4.3

189

-20.2

资料来源:中国海关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英货物贸易额为785.2亿美元,同比略降2.9%,其中中国出口595.8亿美元,同比增长4.3%;进口189.4亿美元,同比增下降20.2%

根据中国海关统计,近年来,中国对英国出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①电子机械、设备;②计算机等办公设备;③毛纺及针织服装;④家具寝具;⑤玩具;⑥鞋靴类产品;⑦皮革制品、旅行箱包;⑧塑料及其制品;⑨钢铁产品;⑩铁道机车及车厢。

据中国海关统计,近年来,中国从英国进口商品主要类别包括①车辆及其零附件(铁道车辆除外);②电子通信设备;③医疗设备;④药品;⑤废铜;⑥木浆等纤维状纤维素浆;⑦塑料及其制品;⑧废纸及纸浆宝石、贵金属及制品;有机化学品。

同时,中英双边服务贸易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根据中方统计,2014年中英服务贸易总额192.6亿美元,同比增长41.7%。其中中国出口81.3亿美元,进口111.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2.5%34.7%。主要集中在运输、旅游、其他商业服务、金融、保险、通讯、文化娱乐等行业。近年来,中英清洁能源机制和环保合作项目激增,成为新亮点。服务外包、创意产业和设计也成为合作新领域。

【英国对华投资】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4年底,英国实际在华投资197亿美元,在欧盟成员中略少于德国排第二位。近两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英对华投资项目数量和实际投入金额均有较大下降。在华投资规模最大的英资企业分布在石化、矿产、医药、食品、零售、汽车,银行、保险等领域,投资地域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英国石油、壳牌石油扩展在华油气项目投资取得一定进展。近期英国培生集团、塞尔弗里奇百货公司、英国家悦零售等公司新拓展了在华业务,陆虎汽车在华设立合资企业。目前一批英国企业已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和培训中心。BT在上海建立了全球第四大研发中心。空客在北京建立全球培训中心和支持中心。随着英国经济形势好转,英国企业加大了对华投资力度。2013,汇丰集团为汇丰中国注资30亿元人民币,新开21家网点。怡和集团拟在华投资近50亿元,参与中国酒店、高端地产的开发。英国石油公司与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珠海炼厂三期扩建项目动工在即。

【中国对英投资】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5年当年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流量4.03亿美元。截至2015年末,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存量132.08亿美元。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中资企业在英国完成收购兼并(含参股)金额超过400亿美元。

中国主要投资并购领域为金融、通讯、汽车、运输、石化、传媒、服装、医药等领域。其中主要投资项目包括中石油收购英力士公司部分炼油资产,中铝收购力拓公司股份,中投公司收购希斯罗机场和泰晤士水务股份,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并购维他麦公司,吉利汽车先后收购英国伦敦出租车制造商锰铜公司和绿宝石电动汽车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在英大宗商品部,弘毅投资收购英国餐饮品牌Pizza Express,南京新百收购英国弗莱莎百货公司,山东永泰收购考普莱公司等。2012年以来,商业地产成为中资企业对英国投资新热点,大连万达、中国平安、绿地集团等企业累计投资超过30亿美元。

近年中英双向投资一览表

(单位:亿美元)

年份

中国对英非金融类直接投资

英国对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

2010

3.3

7.1

2011

14.2

5.8

2012

27.7

4.1

2013

8.4

3.9

2014

15.0

7.4

2015

4.03

4.96

资料来源:中国商务部


【承包劳务】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止2015年底,中国在英承包工程合作项目累计合同额59.7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1.4亿美元。大型工程承包项目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建英国电信,沈阳远大铝业工程有限公司承建英国布莱克公寓,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EPC Contract Raventhorpe40MW Photov-oltaic Project等。20149月,北京建工国际公司最终以绝对优势中标英国曼彻斯特空港城北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是英国曼彻斯特空港城开发的第一个项目,包括修建通往空港城北区的主干路,改善其周围路段的交叉口,以及地面排水、电力、煤气、电讯等系统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北京建工国际(英国)建筑有限公司将具体负责项目的设计与施工。按照施工协议的规定,北京建工和卡莉莲(Carillion)分别承包机场城项目所有单体项目合约总额的50%,但是针对某具体单体项目,双方独立实施该项目的设计和施工工作。建工国际公司项目团队经前期筹备,成功满足了英国承包商开展设计和施工业务的基本能力要求。北京建工集团将投资1200万英镑,获得曼彻斯特机场合资项目20%的股权,因此北京建工集团在该项目中既是业主之一,也是承包商之一。

【货币互换协议】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于2013年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人民币/200亿英镑的中英本币互换协议。2015年中英两国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并扩大互换规模至3500亿人民币/350亿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