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首页>经济信息

来源: 类型:

英国当前主要经济政策

英国新财相哈蒙德近日宣布,今年稍后发布的秋季预算报告中可能调整有关财政政策。

目前,自20155月保守党独立组阁一年多来的主要经济政策包括:

继续推进财政整固计划。实行稳定、可持续、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到2018-2019财年实现财政盈余。政府从国有企业中退出,陆续出售苏格兰皇家银行、皇家邮政、劳埃德银行、北岩银行和布拉福德-宾利银行的国有股份。控制移民,控制福利支出。

改革税收体系,简化税收行政,推行网上缴税。对创意产业等重点发展产业实现税收减免。减轻低收入民众税赋,逐步提高个人税收起征点,到2017-2018财年起征点提高到1.1万镑。对逃税避税行为实施更严格的制裁。

降低企业所得税率、简化税制。英国加大对企业所得税的削减力度,20154月,英国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将从原来的28%减至20%,比美国目前的税率低了15个百分点,相比法国和德国也分别低13个和8个百分点,成为G7国家中企业所得税税率最低的国家。但同时石油天然气和银行业的税赋则有所提高。联合政府还加强了对避税行为的监管。

继续实施积极的货币政策。通胀目标继续设定为2%的水平。继续推行量化宽松政策,资产购买计划将延续到2015-2016财年。通过借贷融资计划(FLS),降低银行融资成本,提高家庭和中小企业的信贷条件。通过英国商业银行,实施帮助增长示范计划和种子企业投资计划。

改善基础设施。加快发展通讯、固定和移动宽带等数字基础设施,出台数字通讯基础设施战略,投资6亿英镑,改善移动宽带连接。

实现地区平衡发展。推动公共资源平衡分配。针对各地区不同优势,量身定做发展规划。投资130亿英镑,改善英格兰北部交通。加强“北部振兴计划”的实施力度,投资新项目。加快推进高铁2号线项目建设。

实施产业扶持计划。对生物、化工、物流和医药、先进制造等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发展分享经济。发展高技能劳动力市场。加强发展并扶持学徒制。

加大对科学和创新活动的扶持力度。每年投资46亿英镑,改善科研创新设施,重点实施战略性科学创新投资,巩固英国全球科学技术领导者的地位。

加强出口。重点加强和中国的贸易投资合作,增加对英国贸易投资署(UKTI)中国项目的预算支持,重点推动先进制造、交通、金融服务、生命科学等领域与中国的合作。

改革银行体系,加强金融监管。保守党政府认为改革银行体系对避免金融危机、确保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为此采取了包括向银行业征税、要求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阻隔零售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风险传递、将金融监管权重新归还英格兰银行等措施。

【北部振兴计划】北部振兴计划最早由英国财相奥斯本于2014年在曼彻斯特提出。背景是英国北部地区自上世纪后半叶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落后于大伦敦地区,奥斯本拟通过北部振兴计划,将英格兰北部打造成与伦敦并驾齐驱的第二个经济中心。北部振兴计划大体上涉及以曼彻斯特、利物浦、利兹、纽卡斯尔等城市为核心的英格兰北部11个地区。主要措施包括权力下放、行政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科研、优化产业升级等。

英国政府目前对北部振兴计划的财政扶持主要包括:对曼彻斯特新型材料研究所投资2亿3500万英镑;对沃灵顿计算机研发中心投资1亿1300万英镑;对曼彻斯特工厂、剧院和展览中心投资7800万英镑;对纽卡斯尔老龄医学研究中心投资2000万英镑。

北方地区企业投资项目主要包括港口、机场、铁路、海洋工程、有机能源等多个领域。其中企业在汉伯地区投资总额11亿1000万英镑,利物浦地区12亿7000万英镑,大曼彻斯特区18亿英镑,东北部地区2亿3200万英镑,谢菲尔德地区8亿英镑。

【中部引擎计划】中部引擎概念由英国财相奥斯本20156月提出,计划书于2015124日在伯明翰大学发布。中部引擎计划覆盖范围包括英格兰中部的莱斯特、华威、沃斯特、北安普顿、林肯、诺丁翰等11个地方行政区域。

中部引擎计划致力于打造中部地区品牌,重点提升技能、创新、交通、产业、商业融资等五大关键领域,提高劳动生产率,吸引投资者和贸易伙伴,推动经济增长、出口和就业。目标是本届政府任期内新增就业30万。

中部引擎计划的重点是改善交通连接,打造英国和欧洲的主要门户;改善商业环境,提高企业的融资便利性;推出创新驱动战略,加大科学研究转换成新技术、材料和产品的力度;多种途径提高制造业从业人员技能。

具体行动计划包括:英国政府给予500万英镑资金支持,用于中部地区开发新的市场和推动出口。利用中部地区处于英国中心地带的地理优势,提升交通连接,缩短旅行时间。增加伯明翰机场旅客流量,把握高铁二号线建设机会,适时提出高铁二号线第二阶段倡议。并于2017年发布长期发展战略。利用现有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4个大学技术中心、华威制造业集团、国家铁路研究中心、MIRA汽车试验场、国家汽车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重点发展制造、工程和交通技术,支持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建立能源研究加速器,建立地区科学园区网络和高等教育论坛。建立总额1.8亿英镑的地区基金,支持商业发展。 建立城市发展基金、基础设施基金等融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