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首页>经济信息

来源: 类型:

英国生命科学产业

英国生命科学企业近4400家,年产值约560亿英镑,吸纳就业18.3万人。发达的制药技术、较强的技术基地和不断增加的政府研发投入使英国生命科学投资不断增加。

1)医疗技术和生物科技。英国是世界上最发达和增长最快的生命科学市场之一,是仅次于美国的最具活力的生物技术工业基地。根据英国生命科学办公室数据,2014年,英国有医疗技术企业3268家,其中97%为中小企业,年收入181亿英镑,提供就业岗位8.8万个;有医疗生物科技企业1013家,年收入48亿英镑,提供就业2.3万个;有工业生物科技企业112家,年收入8.6亿英镑,提供就业2600个。英国剑桥桑格研究院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生物技术研发中心之一,同时也是将基因研究转化为商业用途的重要基地。大约1/3的人类基因研究项目在此进行。位于剑桥、牛津、伦敦的大学形成了世界顶级的高生物科技研发集群。爱丁堡是新兴的农业生物技术研发、制造中心,拥有85家农业生物技术公司。此外,肯特郡、约克郡和曼彻斯特的生物技术工业水平也较发达。英国同时还是世界生物制药的主要中心,在复合蛋白质和DNA技术疗法领域领先。英国生物技术工业是吸引海外投资的主要领域之一。英国是跨国医药和生物科技经营最具吸引力的国家。英国企业创造了欧洲上市公司40%的生物科技产品。同时,欧洲超过45%的进入临床阶段的生物制药是英国生产。

2)制药业。英国是世界主要的制药业中心之一,2014年有制药企业545家,直接从业人员7万人,年收入324亿英镑。全球前20家制药企业都在英国开展业务。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和阿斯利康制药(AstraZeneca)为全球第五和第六大制药公司。此外,辉瑞、罗氏等外国企业也在英国投资设厂。20033月,英国政府通过了克隆和干细胞研究合法化的法律,为再生药物的研究铺平了道路,使再生药物广泛应用在各领域。英国政府专门成立了生物科学创新和研发机构,以继续保持其在生物技术领域的竞争力。英国以优惠的营业税率和资金资助计划,以及对小型未上市公司投资的优惠政策,鼓励生物技术科学研究不断突破,保证了英国在欧洲生物技术领域保持领先地位。

3)卫生保健。英国国民健康服务系统(NHS)被认为是世界卫生系统的标兵。英国是欧盟卫生保健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在英国生产的产品能够在整个欧盟市场销售。英国大学和研究机构在医药领域非常领先。卫生保健产业包括医疗卫生设备的创新和制造、医疗保健咨询等。2014-15财年,英国国民健康服务系统净支出1133亿英镑。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支出大幅上升的挑战,20134月,NHS改革法案予以实施。GP(全科家庭医生)为主的医疗委员会小组(Clinical Commissioning Groups)将取代基础医疗体系(Primary care trusts),掌管NHS较大部分的预算。同时,鼓励私营医疗机构和慈善机构更多参与到NHS系统中。

4)除了雄厚的科研能力以外,英国还不断完善综合资金市场管理和法律框架,以保护知识产权和鼓励企业不断开发新产品。此外,英国生物技术的发展也受益于欧洲医药鉴定局,其总部设在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