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首页>经济信息

来源: 类型:

英国航空航天业

英国航空航天业研发及制造水平在欧洲乃至世界处于前列。英国约有490家公司从事航空航天业,直接从业人员11.1万人,间接从业人员12.6万人。主要核心企业包括劳斯莱斯、空中客车、庞巴迪、奥古斯塔韦斯特兰、Spirit AecosystemGKN等。2014年,英国航空业收入292亿英镑,年增长5%,其中出口263亿镑。英国企业接受的2031年前交付的订单总值超过4740亿英镑。英国是世界上使用航天数据和技术最多的国家之一。

20世纪70年代开始,英国实行以国际合作为主的航天工业发展方针,通过国际合作促进其宇航工业的发展。进入21世纪,英国政府制定并实施了航天长远战略。该战略有三项核心的长期目标:一是提升英国在天文学、行星学以及环境科学方面的地位。通过空间利用,继续加深对宇宙、太阳系、地球以及生命本身的认识,增强对地球系统的了解和预测能力,巩固和加强英国在科技、工程等方面的基础能力。二是重点关注成本效益,通过太空活动在科学和经济领域力求获取最高价值。三是开发创新航天系统,利用空间科技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由于行业的高科技含量特殊性,英国的很多大学与世界众多跨国航空公司如波音、劳斯莱斯、英国宇航局等建立了合作,从而集中进行开发研究。在专业分支上,航空航天工程主要分为工业设计、复合材料、空气/流体动力学、卫星与地球物理、控制与探测等方向。这些大学及其特长专业包括:南安普顿大学的空气动力学,巴斯大学的动力学、电力传输和自动化控制、工业设计等,帝国理工大学的复合材料专业,布里斯托大学的航空航天与设计,谢菲尔德大学的航空材料、结构学、军用飞机,拉夫堡大学的动力推进系统,曼彻斯特大学的航天工程,诺丁汉大学的卫星、导航,格拉斯哥大学的航空航天工程管理、航天任务分析设计。以就业人数计算,英航空产业规模列世界第二。劳斯莱斯公司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引擎制造商,世界多数飞机制造公司都选择该公司的飞机发动机。英国企业也是其他关键性飞机零部件的首选合作伙伴。目前,英国吸引了大量航空业的国际投资,其中,世界最大的两家大型飞机生产制造企业――空中客车公司和美国通用(GE)电气公司落户英国航空工业重地威尔士,还有航空相关产业的150多家公司在威尔士雇佣了2万多名员工 ,形成了强大的航空工业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