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首页>经济信息

来源: 类型:

英国能源化工产业

【能源产业】英国能源资源丰富,拥有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截止2014年底,探明石油储量7.16亿吨,探明天然气储量4070亿立方米。英国1989年至1999年进行了能源私有化改革,建立了完全开放、充分竞争的电力和燃气市场;天然气取代煤炭成为主要能源形式,大大降低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核电进入市场,风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研究开发趋向成熟,改变了单一化石燃料的能源结构。但能源产业对英国经济的贡献逐步降低,自2000年以来,能源产业占英国GDP的比例一直低于4%2014年,英国能源工业增加值占GDP2.8%,能源行业总投资240亿英镑,直接从业人员16.2万人,间接从业人数约20万人。

2014年,英国原油产量4370万吨,天然气产量3660万吨,原煤产量1170万吨。2014年,英国总发电量为339TWh,其中风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整个英国发电量的19%,煤电占30%,核电占19%,天然气发电占28%。自2004年英国重新成为能源净进口国后,能源进口依存度不断上升,2014年,英国原油进口占国内原油消费的37%,煤炭进口占国内消费的86.5%,天然气进口占国内消费的45.2%

【化工产业】英国是世界主要化工生产国。英国化工业有2500多家企业,其中70%的企业是外资企业。化工业(包括制药业在内)是英国第二大制造业部门。世界主要跨国化工公司在英国运营和生产化工产品,而英国的不少化工企业已经达到跨国公司规模,在欧洲名列前茅。英国化工产品竞争力很强,2014年,化工和制药业直接从业人数15.7万人,出口货物金额524亿英镑。近年来,英国化工行业进行战略调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向专业化和特色化方向发展。英国化工企业通过兼并、合作、收购等手段调整产品结构。化工业从多元化发展转向专业化发展,收缩经营范围,放弃弱项,加强核心产业,使其在某一领域的垄断地位进一步加强,并开始逐步退出低附加值、污染严重的传统化工领域。二是发展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业。英国通过法拉第项目不断加大化工领域的研究开发投入,以技术创新和领先作为抢占未来制高点的首要手段,使英国化工技术更新的速度进一步加快。为适应市场需要和追求高利润,英国一部分化工企业将精细化工作为发展重点,并将其核心产业向精细化工和高新材料方向转移。三是英国的初级化工产品、大宗石化产品及传统化工产品正在向拥有广阔市场、丰富原料和廉价劳动力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四是英国重视化工业的节能、环保和安全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向可持续化工业转型,加强研究机构与生产厂商的联系,逐渐从“末端处理”转变为“生产全过程控制”。

【环保与可再生能源】英国政府重视发展低碳经济和环保产业,制定了要在2050年之前实现减排80%二氧化碳的目标,为英国能源领域的继续投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英国是世界第二大再生能源公司投资对象国。英国的再生能源与环境技术产业是世界上最具活力、最受国际推崇的产业之一。主要投资机会涉及以下几个再生能源领域:陆地和海上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biomass)、海浪能和潮汐能等。2014年,英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英国发电量的19.1%,相对2000年仅占发电总量2.6%的比例大幅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