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首页>经济信息

来源: 类型:

英国信息通信产业

英国是欧盟最大的信息通讯产业基地,拥有8000多家企业,雇员超过100万人。2012年,英国计算机和电子制造业完成产值205亿英镑,约占GDP1.5%。同期,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业完成产值1407亿英镑,约占GDP10%。英国同时是世界信息通信产业的创新中心之一。

1)电子产品。英国是电子工程、半导体设计和光电学的创新基地,对发展电子产品有良好的商业环境和基础设施。索尼、日立、飞利浦、摩托罗拉等国际知名公司都在英国建立了研发中心。很多英国公司有独特的专利。英国的芯片设计举世瞩目,囊括了欧洲地区40%的芯片设计和全球10%的芯片生产。英国是最早采用无线局域网的国家,因特网普及和电子商务占据世界领先地位。

2)软件和IT服务。英国是最吸引软件企业的欧洲国家之一,有超过100万人在计算机相关行业就业,其中超过一半在软件和相关服务行业。包括微软、IBM、惠普在内的10万多家软件企业在英国运营。在英国研发的软件比在欧洲任何国家都要多。英政府也投入大量资金支持软件行业研发。2014年,英国IT、软件和计算机服务业增加值为366亿英镑。

3)电信业。英国是欧盟成员内最早开放电信市场和实行电信业私有化的国家。英国电信业以高度发达、自由开放及吸纳新技术而闻名于世。英国是第一个通过人造卫星、电缆和地面广播提供数字电视服务的国家,有200多家空间及人造卫星企业和世界最大的移动电话运营商,是欧洲最具实力和竞争力的电信制造和供应基地,也是公认的电信技术创新中心。英国是世界上领先的网络关口,世界36%的跨国网络线路通过英国服务器。英国还是欧洲最大的手机通信市场,有8000万手机用户,市场价值140亿英镑。2014年英国云计算市场约61亿英镑,18%的中小企业使用云服务。

英国目前有20所大学从事电信技术前沿研究,70所大学参与半导体研究。英国电信业分为五大具体业务:固定电话和专线、移动语音和数据、因特网和宽带、企业数据服务、手机及其配件的零售。近年来,英国电信业务收入的增长点主要在移动和宽带服务领域,传统业务收入呈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