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首页>经济信息

来源: 类型:

英国基础设施状况

英国拥有世界级的交通运输网络,无论是英国各城市之间、城市内部,还是与欧洲大陆和世界其他地区均有海陆空多种快速交通连接,方便而快捷。

    1. 公路

英国公路总长度近39.5万公里,公路交通四通八达。高速公路和A级公路承担了公路运输量的65%,但收费高速公路仅占总里程的1%。除伯明翰北部M643公里高速收费外,其他均无收费。此外,A级公路约占总里程的12%。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超过60%的英国货物是通过公路运输。据测算,从英国中心地区物流中心取货的卡车可以将货物在24小时内送往英国任何一个角落。截至2013年底,英国注册机动车辆3500万辆,新增272万辆。201411月,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在伦敦英国工业联合会(CBI)年会上宣布投资150亿英镑改良100多条主干道路况,包括A303和纽卡斯尔北部A1等公路,这是英国近半个世纪来最大的道路建设工程计划,也是英国政府首次制定长期道路投资策略。

    2.铁路

英国轨道交通发达,客货运输非常便利。全国铁路和伦敦地铁分别承担了铁路系统运输量的49%44%,其余由轻轨承担。

1997年铁路部门完成私有化,现通车总里程为1.58万公里,电气化率为33.42%2015年全年铁路发送旅客16.8亿人次,全年旅客周转量640亿人公里;2014-15财年,铁路货物周转量222亿吨公里,日均6082万吨公里。许多人乘坐火车在英国各城市之间甚至大城市内部往来通行。通过欧洲之星和海峡隧道,英国铁路系统与欧洲大陆紧密相连。

    3. 空运

英国拥有欧洲最大的航空交通系统,所有的航空公司和大多数机场均为私营企业。英国拥有世界上最繁忙的10大国际航线中的6条。2015年英国全部机场抵离旅客2.52亿人次,其中国际旅客为2.10亿人次,货物吞吐量230万吨。英国共有60多家民用机场,其中35个机场年客流量在10万人次以上。主要机场包括:伦敦希斯罗机场、盖特威克机场、曼彻斯特机场、伯明翰国际机场、格拉斯哥机场、爱丁堡机场、纽卡斯尔机场等。其中,希斯罗机场是英国最繁忙的机场,每年处理22%的英国航空运输量。同时,它也是世界上运送旅客量最大的机场,2015年运送旅客超过7498万人次,其中国际旅客6981万人次。

    4 .水运

英国大小港口众多,其中100个为重要商业港口,52个港口年吞吐量在100万吨以上,年吞吐量1000万吨的港口有:格里姆斯比-因明翰、伦敦、蒂斯-哈特浦尔、福斯、米尔福德-黑文、南安普顿、路维普、萨伦沃、菲力克斯托、多佛等。海运承担了95%的对外贸易运输,从英国多数港口往欧洲主要海港如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巴黎、汉堡等的货物可一天到达,到马赛、法兰克福和米兰的可两天到达。内河航运共3200公里,其中620公里用于货运。泰晤士河是最繁忙的内陆水运河,其次为福斯河。通过发展航运金融和海事服务,英国保持了全球航运定价中心和管理中心地位。伦敦是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海运联合会等国际航运机构总部所在地。

    5 .通信

【电话通信】英国电话网络发达,固定电话普及率52.2%,移动电话覆盖率达到99.8%。移动电话用户达到每百人130.6部,移动数据业务用户占29%。英国电信资费低,英国电信公司(BT)等电信运营商提供多种通话套餐服务。

【邮政通信】英国邮政网络发达,各城市和乡村邮局林立,邮寄物品非常便利。截至目前邮寄仍是英国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FedExUPSDHLTNT等快递公司在英国都有分支业务,在英国可以实现限时送达,到欧美可以实现一天送达,而到中国目前可以实现最快2天送达服务。

【网络通信】英国拥有良好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5年,英国4470万成年人使用互联网服务,占成年人口86%。自2011年起,英国政府计划投资1.5亿英镑发展移动宽带网络,以实现99%的人口覆盖率,45%以上的4G网络覆盖率。

    6 .电力

截止2014年底,英国电力总装机容量为85GW,2014年总的电力供应为339TWh,最终电力消费303TWh。英国是电力净进口国,2014年电力净进口占其电力供应的5.7%。根据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DECC)预测,到2025年英国电力终端消费预计为2856万吨标准煤,仅比2011年消费量高5%。英国拥有完善的发电站、变电站网络和输电系统,2014年煤电发电量为101 TWh,所占份额继续下降,天然气发电量约100TWh,占发电总量比例较上年有所上升。英国现有10座核电站,其发电量约占总发电量的19%,根据现有计划,到2025年,英国40%的电力供应将来自核能。政府高度重视风能、生物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应用。DECC表示,到2025年英国装机总量不会有大幅增长,主要变化将来自能源结构转变,1600万千瓦的煤电机组将逐步退役。

英国与爱尔兰、法国、荷兰已实现电网互联互通,有关企业还将实施与比利时、挪威、丹麦的电网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