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首页>经济信息

来源: 类型:

英国宏观经济信息

【经济增长】 2022年,英国GDP为2.49万亿英镑,位列全球第六,排名比2021年下降1位。IMF2023年 7月发布报告认为,英经济2023年将增长0.4%,2024年增长1%,2025年增长2%。

【政府债务】 2023年5月,英国公共部门净借款(财政赤字)为200亿英镑,同比增长107亿英镑。当月债务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福利和能源支持计划的支出有所增加。截至2023年5月,英国公共部门净债务为25,672亿英镑,占GDP的100.1%,这是1961年3月以来该比率首次超过100%。

【外汇储备】据英国财政部数据,截至2023年6月底,英国政府外汇储备(Gross reserves) 为1845亿美元。

【利率】2023年8月3日,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连续第十四次加息,目前基准利率为5.25%。

【通货膨胀】 2023年6月,英国居民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为7.9% ,较5月份下降0.8个百分点,仍远高于英政府设定的2%的通胀降低目标。6月份去除食品、能源价格等的核心CPI同比上涨6.4%,比5月下降0.1个百分点,仍接近1992年以来最高值。

【失业率和就业率】2023年5月,英国16岁以上人口失业率为4.0%;16岁至64岁人口就业率为76.0%。

【信用评级】 2022年10月21日,穆迪将英国政府和英格兰银行评级展望由“稳定”调降为“负面”,评级为“Aa3”。穆迪认为,在增长前景疲弱和高通胀的情况下,英国政策的不可预测性加剧,政府债务风险升高。2022年9月30日,标准普尔将英国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为“负面”,评级为“AA”。标准普尔认为,英国财政面临下行风险。

数据来源:英国国家统计局、英国央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