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首页>经济信息

来源: 类型:

英国的主要产业

金融服务业。伦敦位居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列,是世界主要外汇交易市场、全球最大的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以及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根据英国财政部(HM Treasury)和伦敦金融城(The City of London Corporation)2023年7月共同发布的年度报告,2022年,英国金融服务业为英国经济贡献了2780亿英镑,占英国经济总产出的12%,并为英国创造了1000亿英镑的税收。2022年,英国在吸引金融服务业外国直接投资方面位列欧洲第一,创造了近1.5万个就业岗位。

英国在银行、保险、资产管理等许多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同时在传统金融领域和绿色金融领域均处于领先地位。2023年3月,英国财政部发布更新版绿色金融战略,旨在将伦敦打造成世界上首个净零金融中心,进一步巩固英国在绿色金融与投资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近年来,英国通过制定与实施多项政策措施,促进绿色金融产业发展,加速绿色经济转型,旨在绿色工业革命(Green Industrial Revolution)竞赛中保持优势。

创意产业。该产业包括9个细分行业:广告和营销、建筑和规划、工艺品、设计(包括产品、图形和时尚设计)、电影电视和广播录像、软件和计算机服务、出版、博物馆和画廊及图书馆、音乐和表演及视觉艺术。2019年6月,英政府发布《英国创意产业国际战略》,提出到2023年产业出口较2018年增长50%的目标,并将中国、美国、欧洲、中东、日本列为5大优先出口市场,据英国议会报告,2021年英国创意产业贡献经济产值1090亿英镑。

航空航天业。英国航空航天业研发及制造水平在欧洲乃至世界处于前列。根据英国航空航天、国防、安全和空间行业组织(ADS Group)发布的《行业事实和数据2023》(Industry Facts & Figures 2023),2022年英国航空航天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41.7万人,营业额达820亿英镑,出口360亿英镑,经济总增加值为370亿英镑。主要核心企业包括罗尔斯·罗伊斯、空中客车、庞巴迪、BAE、洛克希德马丁、通用航空、波音等。

汽车行业。英国在汽车研发制造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是欧洲最多样化和产量较高的汽车生产和装配基地。英国汽车制造商和交易商协会(Society of Motor Manufacturers and Traders, SMMT)最新公布的《汽车行业数据2023》(Motor Industry Facts 2023》显示,2022年,该行业员工约78万人,为英国经济贡献了 670 亿英镑的营业额和 140 亿英镑的附加值。每年在研发方面投资约 30 亿英镑。2022年,行业超过25家制造商生产超过70种车型,年产量超过77万辆,出口至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化工和医药行业。英国是世界主要化工生产国之一。英国化工业有3700多家企业,其中70%是外资企业。英国化工产品竞争力很强。根据英国化学工业协会(Chemical Industries Association, CIA)发布的《英国化工行业数据2023》,2022年该行业从业人员约15万,年出口额约540亿英镑,经济增加值超过303亿镑。英国是世界主要的制药业中心之一,全球前20家制药企业都在英国开展业务。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和阿斯利康制药(AstraZeneca)为全球第五和第六大制药公司。此外,辉瑞、罗氏等外国企业也在英国投资设厂。

旅游业。主要旅游地区包括伦敦、爱丁堡、卡迪夫、布莱顿、格林尼治、斯特拉福、牛津和剑桥等。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到访英国的海外游客达3124万人次,为英国带来265亿英镑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