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首页>经济信息

来源: 类型:

英国近年来重点支持或优先发展的领域和产业

科技创新。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Global Innovation Index 2023),目前英国创新指数排名全球第四。英国先后创建144家独角兽公司、237家未来公司以及超过85000家初创企业和规模扩张企业。过去5年,英国科技行业吸引投资超过970亿英镑。2022年吸引投资240亿英镑,超过德国和法国的总和。英国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深科技、影响力科技等应用创新和变革技术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英国政府将发展基础设施、完善商业和监管环境、优化签证政策吸引人才、保护知识产权等列为支持创新和本土化应用优先事项,计划到2027年将支持科技研发的投入增加到GDP的2.4%。

绿色低碳。英国是发达经济体中率先以法律形式确定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国家。2020年以来,英国政府先后发布《绿色工业革命十点计划》《能源白皮书:赋能净零排放未来》《净零战略》《能源安全战略》等政策文件,支持英绿色低碳经济发展。重点发展领域包括低碳清洁、风电、氢能、碳储存、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等。据英方有关统计,2020年英发布支持《绿色工业革命十点计划》以来,由英政府参与引进的外国对英国净零产业投资达198亿英镑,创造了1.13万个就业岗位。

数字经济。据英方有关报告,自 2015 年以来,英数字行业的实际增长率几近英国整体经济增长率的三倍。2019 年,数字行业为英国经济贡献了1510亿英镑,雇用了全国9%的劳动力;英国与世界各国以数字形式交付的贸易额达 3260亿英镑,约占当年英国对外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2021年以来,英政府先后制定出台《数字贸易五点计划》《英国数字战略》等规划,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同时,英国在包括WTO在内的多边机构积极倡导建立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先后与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达成数字贸易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