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首页>英国概况

来源: 类型:

英国国家生产率提高计划(National Productivity Plan)

  一、整体情况

  2015年7月英国财相奥斯本发布了题为“巩固基础、创造更繁荣的国家”的报告,为本届政府提高长期生产率设定了日程。随后商业大臣贾维德在伯明翰发布了英国生产率提高计划。

  发布这一计划的背景是,英国和其他主要发达国家间之间存在着劳动生产率鸿沟,如果英国能提高生产率至美国现有水平,英国GDP将提升31%。

  英国政府提高生产率计划包括15个关键领域和两个支柱。两个支柱分别是鼓励长期投资和构建有活力的经济。

  二、主要内容

  (一)鼓励长期商业投资。

  构建更有竞争力的税收体系,到2020年将公司税进一步削减到18%,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到1.25万英镑。鼓励企业储蓄和长期投资,企业投资免税额提高到20万英镑,改革商业税收模式,促进机构投资者对企业长期投资的支持。

  提高技能和人力资本。推出新的企业义务学徒工制度,推动继续教育。改善高等教育,取消大学招生人数限制,促进对高等教育的投资。

  经济基础设施。打造现代的交通系统,建立新的道路基金,重启铁路网投资计划。发展可靠的低碳能源,确保英国能源投资,重新评估能源政策,改善和简化政策框架。打造世界级的数字基础设施,确保到2017年95%的英国家庭和企业都能使用超快宽带服务。

  创新。加大对科学和创新的投入,投资69亿英镑发展英国研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英国科技商业化转化中心。

  (二)构建有活力的经济。

  营造灵活和公平的市场。加大房屋建设力度,放松房屋规划和房屋高度等限制,对于企业在适宜废弃地带建房给予自动许可。推出新的国家生活工资计划,向更高工资、更低税收、更低福利的目标迈进。增加在职家庭幼儿免费看护时间,改革就业扶持计划,确保更多人有机会工作。

  生产性金融。改善金融服务,推动金融服务竞争,确保金融资源对于生产性投资的支持力度。

  开放和竞争。减少市场监管,削减100亿英镑政府运营支出,加大吸引外资,推动出口,提高英国贸易投资总署(UKTI)效率,改善出口融资,同新兴市场构建更强的贸易联系,推动欧盟改革。

  城市振兴计划。发展更平衡的经济和更繁荣的北方地区。向伦敦和曼城斯特下放权力和责任,向谢菲尔德、利物浦、利兹、西约克等城市下放权力。

  三、检查督促

  奥斯本指定英格兰银行前副行长查尔斯·本领导一个独立小组,对英国经济数据质量进行研究和评估,以更好跟踪、测度英国劳动生产率的变化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