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首页>英国概况

来源: 类型:

英国科教和医疗

  【科技】英国是世界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的重要研发基地之一,其科研几乎涉及所有科学领域。以世界1%的人口,从事世界5%的科研工作,2004-2012年英国发表学术论文占世界6%,引用量占世界8%。获国际大奖人数约占世界的10%,迄今已涌现出80多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居世界第二。在生物制药、航空、汽车发动机和国防工业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著名科学期刊包括《自然》、《柳叶刀》等。

  【教育】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实行5-16岁义务教育制度,北爱尔兰地区实行4-16岁义务教育制度。义务教育归地方政府主管,高等教育则由中央政府负责。英国政府重视教育和科研水平的提高,目前正进行教育改革,允许高校增收学费,同时继续加大教育投资,教育经费约占GDP的5.6%。公立学校学生免交学费,约占学生总数的94%。私立学校师资条件与教学设备都较好,但收费高,约占学生总数的6%。文盲率仅为1%。英国著名的高等院校有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华威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和卡迪夫大学等。目前有30多万海外学生在英大专院校学习。

  英国大学学费因学生来源、所学专业和学校所在地等因素有所差异。2015/2016学年,非欧盟国家本科留学生学费约为15,295—22,515英镑,比英国本土及欧盟国家学生学费高2/3,英国本土学生为9000英镑。非欧盟国家研究生学费平均为16075英镑。

  【医疗】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于1948年由当时的工党政府创立,并一直延续至今,为全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NHS在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四个行政区独立运行,但主体框架保持一致,衔接非常紧密。2015/2016年,英格兰NHS雇员达140万人,2015/2016财年计划支出为1518亿英镑。由于初级健康保健实施良好,英国人均寿命与其他发达国家相当。2014年,英格兰男性平均寿命为83.48岁,女性为86.38岁;婴儿死亡率为4.3‰。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13年英国全国医疗卫生总支出占GDP的9.1%,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人均医疗健康支出3311美元。2007-2013年间,平均每万人拥有医生28人、护理和助产人员88人、牙医5人、药师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