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首页>英国概况

来源: 类型:

英国金融服务业

  金融服务业是英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14年,金融及保险业创造的产值为1269亿英镑,占英国经济产出的8%,此外还创造592亿英镑的贸易顺差。金融及保险业雇用员工110余万,占英国总就业的3.4%。凭借深厚的贸易渊源、一流的专业人员、高质量的配套服务,以及语言、时区、法规等方面的优势,伦敦位居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列,在证券和外汇交易、海事和航空保险、债券保险和交易、银行间拆借等国际金融市场上均占有重要一席。英国金融服务业包括银行业、保险业、投资管理、股票市场、外汇市场、期货市场等。伦敦不仅拥有大量银行,并且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和全球最大再保险市场之一,还是世界领先的航空与航海保险市场。英国共有800多家经批准的保险公司,其中420家属于英国保险协会。英国保险业位居欧洲之最,全球第三,净保费收入达1500多亿英镑。伦敦是世界主要外汇交易市场,日交易量达5000多亿美元,占全球交易量的30%。伦敦是全球最大的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市场,继芝加哥之后成为全球第二大期货与期权交易市场,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中心。

  伦敦金属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金属交易所,成交的非铁金属占全球交易总量的90%以上。伦敦石油交易所是欧洲领先的能源交易所。作为国际主要原油交易的价格市场——布伦特原油交易量占全球交易量的2/3。伦敦证券交易所是全球国际化水平最高的证券交易所。伦敦还是全球最透明的黄金交易市场,也是全球黄金交易的结算中心。伦敦是主要的国际债券市场中心。在伦敦登记并以伦敦为基地的券商发行的债券占全球债券发行量的60%。

  爱丁堡、曼彻斯特、卡迪夫、利物浦、利兹和格拉斯哥也是英国金融交易中心。汇丰银行、劳埃德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及巴克莱银行是英国主要银行。此外,还有若干家规模较小的银行、房屋按揭协会等。